關於我們

 

聯合辦公室揭牌典禮103.8.25 聯合辦公室揭牌典禮

 

▋成立緣起

  國立臺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為加強學術交流與行政合作,於臺大凝態物理新館R1301成立「國立臺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聯合辦公室」。目前由臺大廖婉君副校長及中研院周美吟副院長共同擔任聯合辦公室主任。

  第一任聯合辦公室主任由臺大張慶瑞副校長及中研院王瑜副院長兼任,雙方目標在於培養優秀學術人才、貫徹研究使命。在全球越趨激烈的知識競爭中,透過交流合作,攜手將能創造臺灣更輝煌的科技未來。

  目前已合作設立轉譯醫學及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博士班學位學程,未來並將擴大碩博士學位學程至其他各種新興領域,結合臺大與中研院的最優良科研師資積極培訓國內年輕學子,透過分享專業領域學術精華,達成培養更具國際優勢之人才。

  除教學合作外,彼此也將延伸現有醉月湖畔科研計畫,積極鼓勵雙方學者合作,以跨領域研究為重點,集中力量重點突破,提升全球科技競爭力。

  中研院原分、天文、數學及部分的生化所教職員合計約四百多人多年來在臺大校區從事研究及行政工作。臺灣大學已為4所教職員製發臺灣大學識別證,使其能同享臺大教職員的各項資源,包括就醫、消費、停車、借書、使用體育設施等,以提供更優質的工作環境,使得所有在臺大校區的工作同仁都能更專心專業並參與臺大之教學與研究。

  臺大與中研院聯合辦公室的設立使得臺大與中研院未來不僅學術面更加密切合作,兩單位人員之生活層面也更加緊密來往。

  現在,在兩位主任的領導下,聯合辦公室將繼續提供行政支援,以集結頂尖研究實力,創造學術研究之輝煌成果。製發臺大識別證僅是聯合辦公室發揮學術與行政溝通介面功能的第一步。規畫合作研究計劃、學位學程等是近期努力的目標,長期更希望能讓臺大與中研院互相融合,不分彼此。

 

▋歷任主任

 

臺大

任期

中研院

任期

張慶瑞 副校長 103.5.1~108.1 王 瑜 副院長 103.5.1~105.8.31
陳銘憲 副校長 108.1.18~112.1.7 周美吟 副院長 105.9.1~至今
廖婉君 副校長 112.1.8~至今

 

 

103.8.25 聯合辦公室揭牌典禮

聯合辦公室揭牌典禮-合照01

 

聯合辦公室揭牌典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