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6場「鄭愁予:從青青子衿到江晚正愁予」

25 5 月

 

 

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6場 ─「鄭愁予:從青青子衿到江晚正愁予」

鄭愁予poster

 

時間: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博雅教學館101教室

報名活動代號:20172102_11
臺大、師大、科大報名網址:https://goo.gl/y9YURu
校外人士報名網址: https://goo.gl/9z21sE

失敗為成功之母,成功榮耀的光環來自之前無數次的挑戰與挫折、困境正面迎戰!為引領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學習失敗、探索成功之道,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中國時報聯合主辦「成功之母講座」,第六場邀請到曾任教於美國愛荷華大學及耶魯大學東亞語文學系,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暨駐校詩人的鄭愁予,與大家分享他精彩的一生─從抗戰期間,幼年隨父母親遷徙避難,到如今享譽國際的著名現代詩人之間的種種轉變。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這首耳熟能詳的《錯誤》一詩,在學生時代想必在課文中都有讀過,作者為台灣詩壇有著「浪子詩人」稱號的鄭愁予。童年生活在對日抗戰的年代,鄭愁予跟著父親的轉戰,遷徙於大江南北。由於見證了戰爭裡人民的苦難,這段動盪不安的亂世生存經驗,使期詩充盈著軍旅生活的題材、流浪意識和俠者精神。

1949年舉家遷移來到台灣,大學畢業後曾任職於基隆港務局,經常出海航行,造就日後創作大量航海詩的素材,與航海相關的事物便成了詩裡普遍的意象。更於1968年前往美國,進入名作家聶華苓所主持的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班」研究,獲得藝術碩士學位,多年來旅居國外,漂泊的生活,使其詩詞充滿了心懷故土、家國之情的濃厚情誼,其詩貫穿著兩種互補的氣質神韻。一種是豪放、爽快、豁達精神,另一種則是曲折動人,情意綿綿,充分顯示了詩人深厚的古典文學修養。

講座後半段特別安排國立台灣大學系統的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學生代表上台,與鄭愁予進行深度對談。鄭愁予將對年輕學子帶來什麼樣的啟發與影響?而大學生們又會提出什麼問題?兩方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千萬不要錯過6月15日的成功之母講座。

歡迎關心此議題的教職員工生一起來參與、聆聽第一手分享。
公務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2小時喔~

 

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6場 ─「鄭愁予:從青青子衿到江晚正愁予

時間: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博雅教學館101教室

 

時間 活動流程
18:30-19:00 聽眾開始入場
19:00-19:10 主持人開場引言、介紹主講人
19:10-20:00 專題演講
20:00-20:35 主講人與台大、台師大、台科大學生代表對談
20:35-20:55 現場Q&A
20:55-21:00 主持人結語、活動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