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12場「請與我一起改變世界-沈芯菱的公益之路」

20 11 月

 

 

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12場 「請與我一起改變世界-沈芯菱的公益之路」

 

沈芯菱 poster

日期: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時間: 19:00~21:00 (18:00 開始入場)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禮堂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報名活動代號:20172102_27
臺大、師大、科大報名網址:https://goo.gl/yR1D7f
校外人士報名網址:https://goo.gl/m2UujY

失敗為成功之母,成功榮耀的光環來自之前無數次的挑戰與挫折、困境正面迎戰!為引領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學習失敗、探索成功之道,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中國時報聯合主辦「成功之母講座」,第十二場邀請到台灣6.0希望工程創辦人、臺大博士生沈芯菱,以親身經驗出發,分享「請與我一起改變世界-沈芯菱的公益之路」專題,精彩的主題不容錯過!

11歲開始投身公益,半工半讀,17年來獨力支出800多萬元進行多項慈善活動,沈芯菱的名字不僅被寫進台灣高中、國中小學13本教科書,更獲「總統創新獎」、兩度蟬聯「總統教育獎」、十大傑出青年等獎項,也獲選為「台灣十大慈善家」、「台灣百年代表人物」等殊榮,《時代雜誌》(Time for students)更稱她是「天堂掉落凡間的天使」。「成功,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幫過多少人。」秉持這樣的理念,年僅27歲的沈芯菱,不只以身作則奉獻慈善,更發揮絕佳影響力,吸引更多年輕人一起捲起袖子,動手改變世界。

出身於雲林縣貧苦的家庭,小小年紀的沈芯菱每天隨著父母市場擺三攤勞累到深夜,只能趴跪地上念二手書。租住的鐵皮屋夏熱冬寒,全家所有生活起居,擠身窄小的五坪空間,颳風下雨總冷颼颼滴水不止,只能窩睡在草蓆上,一張棋盤桌就是書桌及飯桌,臭水溝旁搭上兩、三片破鐵皮當作廚房、雨天總得撐傘煮飯,缺少浴室只好燒水擦澡,多年來匱乏的生活卻養成她簡樸勤奮的秉性。

小學五年級,她在學校接觸到電腦,開啟了翻轉生命的契機,飽受嘲諷,媽媽變賣僅存的玉飾買來的中古電腦,沈芯菱奮發苦學,勤工儉學,不只學業成績優秀,十七歲以前就考取37張國際國家級證照,被媒體譽為「電腦神童」。而她為家裡成立的服裝網站,創下傳統產業電子商務化,加上雙親每日勤奮的工作,家中經濟漸有起色。

11歲那一年,沈芯菱看見阿公阿嬤煩惱文旦長年滯銷的問題,老農生計沒有保障。她一封封電子郵件,發信給各個公司行號,沒想到,那一年賣了3萬多斤的文旦,這也成為她在12歲那年,成立台灣第一個農產品產銷網站的契機,至今該網站幫許多老農助銷150萬斤的文旦。十三歲那年,有感於台灣城鄉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沈芯菱成立一個集合國中小各科目多元領域的安安免費教學網站(www.ananedu.com),讓資源欠缺的學生能有一個教育的管道。至今,這個平台已創下一億六千萬次的教材下載率。

她也為「一元柳丁」正義發聲,力行關懷新移民、原住民部落等地,行腳全台村莊二十萬多公里、紀實「草根台灣臉譜」四十萬字田園調查、拍攝三十萬張庶民歷史影像,深訪山之巔、海之濱偏鄉數百場校園講座。如今的沈芯菱,走過困頓的年月,從未接受捐款贊助,而是以自己的演講、工作等所得,支應公益行動。

沈芯菱說:「這世界可能只有兩種人,一種是do,一種是do not。我非常平凡,只是堅持做對的事。」質樸的初心,持續下去,卻成為一股改變台灣、甚至改變世界的力量。好奇沈芯菱如何克服重重挑戰,成立「台灣6.0希望工程」慈善事業的初心?想了解沈芯菱更多傳奇的生命故事?不要錯過12月19日的成功之母講座!講座後半段特別安排來自三校系統的與談同學代表上台,與沈芯菱對談,激盪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歡迎關心此議題的教職員工生一起來參與、聆聽第一手分享。公務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2小時。

 

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12場 「請與我一起改變世界-沈芯菱的公益之路
日期: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時間: 19:00~21:00 (18:00 開始入場)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禮堂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時間 活動流程
18:30-19:00 聽眾開始入場
19:00-19:10 主持人開場引言、介紹主講人
19:10-20:00 沈芯菱專題演講
20:00-20:50 沈芯菱與同學對談
20:50-21:00 主持人結語、活動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