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8場「丘成桐:數學史與數學教育-數學的不敗真經」

12 7 月

 

 

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8場 「丘成桐:數學史與數學教育-數學的不敗真經」

丘成桐 poster

日期: 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時間: 13:30~15:30 (13:00開始入場)
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博雅教學館101教室

報名活動代號:20172102_18
臺大、師大、科大報名網址:http://goo.gl/fKQHdC
校外人士報名網址:http://goo.gl/wKjxAY

失敗為成功之母,成功榮耀的光環來自之前無數次的挑戰與挫折、困境正面迎戰!為引領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學習失敗、探索成功之道,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中國時報聯合主辦「成功之母講座」,第八場邀請到榮獲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及擔任哈佛大學終身教授的丘成桐院士擔任主講人。此次講座丘成桐院士將帶來「數學史與數學教育-數學的不敗真經」,精彩的主題,絕對不容錯過!

丘成桐院士是公認的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他最著名的研究,是在1976年解決了關於凱勒-愛因斯坦度量存在性的卡拉比猜想,其結果被應用在超弦理論中,對統一場論有重要影響。其他成就,包括他與鄭紹遠合作證明高維閔科夫斯基問題,與理查·舍恩(Richard Schoen)合作證明了廣義相對論中的正能量定理,與蕭蔭堂合作解決弗蘭克爾猜想,與連文豪、劉克峰合作證明弦論學家提出的鏡對稱猜想等,對拓撲學、代數幾何、廣義相對論等眾多數學和物理領域,都有深刻的影響。

傑出的表現,讓丘成桐獲得菲爾茲獎、沃爾夫獎、克雷福特獎這三個世界頂級大獎,歷史上僅有兩位數學家囊括這三大獎項,另一位是比利時數學家德利涅。除了學術研究,丘成桐也致力於華人數學教育,先後創建了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研究所(1993)、浙江大學數學科學中心(2002)與清華大學數學研究中心(2009)等高等數學研究機構,並發起組織國際華人數學家大會。目前丘成桐是哈佛大學William Caspar Graustein講座教授,也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1984年至今)。

講座後半段特別安排國立台灣大學系統的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學生代表上台,與丘成桐院士對談,對年輕學子將帶來什麼樣的啟發與影響?而大學生們又會提出什麼問題?兩方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千萬不要錯過8月3日的成功之母講座。

歡迎關心此議題的教職員工生一起來參與、聆聽第一手分享。
公務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2小時喔~

 

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7場 「丘成桐:數學史與數學教育—數學的不敗真經
日期: 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時間: 13:30~15:30 (13:00開始入場)
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博雅教學館101教室

時間 活動流程
13:00-13:30 聽眾開始入場
13:30-13:40 主持人開場引言、介紹主講人
13:40-14:40 專題演講
14:40-15:10 主講人與台大、台師大、台科大學生代表對談
15:10-15:25 現場Q&A
15:25-15:30 主持人結語、活動圓滿結束